2008/03/05 21:33

一位學者前往拜訪智者尋求智慧,「大師,我為了汲取你的智慧海洋而迢迢千里來與你會面,請啟發我。」

 

大師示吩咐他坐下,從茶几上提了一壺水,將水到進盛滿水的茶杯,學者對大師的舉動非常訝異,趕忙提醒:「茶杯已經滿溢了!」

 

「這就像你一樣」,大師沈著地說道。

 

往往我們聆聽他人談話時,頭腦充斥著自己的觀念想法,聽不見他人的談話,這阻礙了我們的學習,對於學習,首先要放掉舊有的的觀念想法。

 

Sri Kalki:說「任何的學習都是忘掉的過程。」當我們被自己的見解所束縛,所有話語不過是 在聽而已。一旦你將欠思考的標籤貼在同事上,他的任何建議聽起來都是不合理的,你透過對同事的偏見濾境看待他的想法,這種事情在所有關係中發生著,當老婆被貼上 愚蠢的標籤,老公對老婆的抱抱怨都聽不見了,小孩的意見也常被認為是幼稚的而不予理會。

 

因為自我不停玩著我知道更好的…”的遊戲,這阻礙了聆聽。為了維護你的知識見解,拒絕接受任何超出你知識領域的事物,不願放棄抗爭,以免自我破滅,即使事實已經擺在眼前,依然不停爭論。

 

缺乏敞開的頭腦,想在物質世界與靈性領域成長都不過是空想。看一下偉人就會瞭解他們都很虛懷若谷,謙卑來自於聆聽與學習。

 

Sri Kalki說道:「學習聆聽的第一步是意識自己沒在聆聽。」

 

覺醒就是從自我解脫,聆聽對覺醒的人而言是自然發生的,因為他已不再為證明自己而奮鬥,不再以個人偏見污染事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合一之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