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

邱治療師您好:我是一家公司的小主管,從小我對自己的要求就很高,好勝心也很強,所以不太能接受自己表現不好的時候,更害怕別人看到我不好的地方或是不如人的地方,有次公司會議,我已經做了萬全準備,但是我的上司臨時問了一個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,硬著頭皮回答我自知回答得很差,甚至我的職員回答得都比我好,我當場很尷尬,也很沒面子,我很害怕再發生類似情況,老闆對我不滿意的表情、職員覺得我不如他的表情,這真是我的夢靨,請幫助我?!




A:

給害怕表現不好的你:我能體會你的處境,身處競爭的環境,比較的心在所難免,但是人非萬能這才是真相,我们都太把表現得好不好跟自己畫上等號,當然表現不好時就更難接受自己,於是更在乎別人的眼光,更擔心失去別人的認同感,我接觸的個案中有些人甚至因此,不敢跨出人群、不敢跨出社會,有共同特性不敢去實踐,有點眼高手低,空有夢想活在理想化的夢裡,總比要面對可能的挫折、可能的批評、可能的比較、可能的自我面對與調整,來得安全不用受傷。

這個發生雖然很不舒服,有害怕、有尷尬,但我肯定你的經驗與想學習面對的心這才是大部份人缺少的,並值得向你學習的地方!

有句話說:「發生的問題永遠都不是問題,如何去面對才是真正的問題!」我想跟你分享我的發現,想比過誰是頭腦製造出來的幻覺,因為人永遠有自己當時的狀況,這不代表你不好,自我接納永遠都是面對的不二法門,越能自我接納,就越能自我解嘲,越能自我解嘲,就越自在!不能犯錯、不能不好,不知道是誰設下得陷井,因為根本不可能,反而要對能犯錯致敬,又給了我们調整與學習的機會;要對能比不上別人致敬,因為終於可以不用比了,做自己就好!

還有一個領導者並非要萬能,學習欣賞職員的好、我们所沒有的能力,適時受權給與舞台,都能彼此豐富職場的生涯,這就是一種成熟的態度。你現在所遇到的人,不過就是價值觀很相近的人,用同一種標準在衡量一個人,我们隨時都可以更換這個畫面,就是從對自己的看法開始,這個世界就像是一面鏡子,隨時讓我们發現自己、看見自己、認識自己,祝福你!




R:邱治療師,聽了你的引導,我試著接受我自己,謝謝你的鼓勵與體會到我,讓我不用陷入深深的自我否定裡,我會不斷的自我調整與學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合一之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