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一指導老師談真正的聆聽:

 

什麼是真正的聆聽?假設有一對伴侶,發生了爭執,女生罵男生笨蛋,而男生

 

通常會感受到對方的情緒,然後想去分析、了解對方所說的,為什麼對方想要

 

這樣講?不是這樣的,我們想要解釋,為自己的立場解釋,甚至想改變對方

 

的觀點、立場。比如說:我才不是笨蛋,妳這樣說我,妳才是笨蛋,為什麼

 

我不是笨蛋,我可是在某個領域的天才等。每當有人對你大叫,我們很忙於

 

分析、了解對方的話,然後為自己辯護、解釋。

 

而聆聽,不只是聽見對方在說什麼,更重要的事要去聆聽自己的內在所浮現

 

的情緒與念頭,不是一直在聽別人在說什麼,頭腦想解釋一切,她是怎麼了

 

?她是哪裡有毛病?她自己有問題先,然後歸咎於我等。但這一切的分析、

 

質疑,都不是真正的聆聽,但是如果你可以聆聽自己內在所浮現的情緒、

 

念頭,不做出任何評斷、意見、發表,整個戲劇就會消退,就會平靜。你可

 

能聆聽到自己的不悅、憤怒、受傷、委屈,有些念頭(妳總是瞧不起我,就

 

像我媽一樣,總是無法令她滿意、、、,我也只能這樣了,不然你去找一個

 

更有用的人,我真是可憐、、,)當頭腦可以觀看一切,不去評斷,才是

 

聆聽。當有真正的聆聽,小我可以消失。

 

頭腦有六個主要的需要 可以觀看這一切

 

重要性

 

確定性

 

多樣性

 

成長

 

貢獻

 

渴望愛

 

整個戲劇就會消退。一切平靜下來時,才能真正經驗對方、開始聽到對方,

 

清楚知道對方的需要,如果無法知道對方的需要,至少知道對方的觀點,這

 

樣產生的效果,關係會變得美好。(喔,原來剛剛妳需要我的支持,聽妳想

 

怎麼做,而我卻不斷發表高論,告訴妳該怎麼解決,情況沒這麼困難,是妳

 

總是想太多)。

 

第一經驗對方知道他的需要;第二如果無法知道對方的需要,至少知道她的

 

觀點。兩件事如果都沒有發生,就沒有在聆聽。這個過程非常重要,要多花

 

時間練習,狀況產生就能運用它。當頭腦觀看一切,看內在發生什麼,不

 

評斷,才是聆聽,一切就會平靜下來,才能經驗對方,這才是無條件的愛

 

才知道對方要什麼。 

 

指導老師 很有智慧 跟大家分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雅惠 整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合一之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